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培养环节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环节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2024-03-08        点击:

各学院:

按照《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规定》和《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要求,研究生应于第二学期内(直接攻博研究生应于第三学期内)进行学位论文开题,开题报告后的一年内(半年内),必须进行学位论文中期考核。为做好2024年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相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位论文开题工作

(一)开题对象

1.未完成开题的2022级及以前年级的研究生;

2.2023级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3.2023级的直接攻博研究生。

(二)开题时间

1.2024年上学期末之前

(1)2022级及以前未完成开题的研究生;

(2)2023级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2.2024年下学期末之前

(1)2023级的直接攻博研究生;

(2)申请延期开题并审批通过的研究生。

二、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工作

(一)中期考核对象

完成学位论文开题的研究生。

(二)中期考核时间

1.两年制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通过后的半年内;

2.其他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通过后的一年内。

延期开题的研究生中期考核时间相应顺延。

三、工作组织及实施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由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所有研究生必须如实、如期公开举行报告会。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的申请、审核及结果报送均依托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开展。

1.研究生首次开题报告应以一级学科为单位成立评审小组,原则上不允许各课题组独立组织开题,特殊情况报学院审批,评审小组成员须经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审核;研究生二次开题报告需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组织,不允许分小组开展,二次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中应至少有3名本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研究生三次开题报告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

2.开题评审小组应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除对开题报告质量把关外,还应着重考查论文研究内容与学科内涵的相符度。为保证开题效果,每四小时开题人数博士生不超过5人、硕士生不超过10人。

3.中期考核分“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两部分考核,学院考核领导小组可根据本院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进行综合考评。

四、工作督查

1.请各学院研究生秘书于学位论文开题或中期考核前一周将本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安排表及安排汇总表》或《研究生中期考核安排表及安排汇总表》报研究生院,学院审核通过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公告》需于博士生开题前三天公布于各学院官网。

2.研究生院将根据相关信息随机组织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旁听报告会情况;报告会结束后,研究生院将采取适当形式随机抽查相关报告表的填写情况。

3.对于仅提交申请而未实际举行报告会的研究生,其相应的开题和中期考核结果视为无效,须在规定时间内重新举行报告会。

4.在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中如发现未实际举行报告会、伪造专家签名等弄虚作假行为,可通过电子邮箱yjsy@sust.edu.cn进行举报、投诉。

五、注意事项

1.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册装订顺序:《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记录表》-《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修改情况说明表》-《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研究生开题报告册由其所在学院保存。需要进行二次或三次开题的研究生,每次开题对应的开题报告册均应存档。

2.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端导出的《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签字盖章后由学院存档。

3.除保留学籍、休学等特殊原因外,原则上不允许延期开题和中期考核。申请延期应于正常开题和中期考核期限内提出,原则上申请延期只能顺延一学期延期后仍不能完成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的不能进行学位申请等后续工作。要求博士生从学位论文开题通过之日到答辩时不少于24个月,硕士生从学位论文开题通过之日到答辩时不少于18个月。

4.硕士生的延期申请由学院审批,博士生的延期申请由研究生院审批。研究生的延期申请以学院为单位交研究生院保管,并作为研究生后续申请开题和中期考核的重要依据。

5.研究生中期考核结果与奖助金挂钩,请各学院、导师和秘书务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如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各相关环节,将影响后续奖助金变更以及学位申请等工作的正常进行。

                                                                                                  研究生院

2024年3月8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4年拟毕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及专业实践优秀研究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