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关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4-04-09        点击: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15日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上级文件要求,将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挺膺担当 共筑国安”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普及国家安全制度及法律法规,引导师生树立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意识,深刻感受10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二、活动主题

挺膺担当 共筑国安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1.组织一次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和国家安全大讨论。各学院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班会、组会等形式、组织研究生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并组织研究生开展关于国家安全领域法律或事件的交流探讨。

2.开展一次国家安全主题宣传。发挥多渠道宣传阵地作用,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好线上线下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要用生动活泼和通俗好理解的方式阐释好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3.组织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组织研究生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做好组织安排与图文记录41415,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s://dxs.moe.gov.cn及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快手、B站等直播平台发布。(可错峰观看)。415日上午12点前请各学院发送1名研究生感想至研工部邮箱。

(二)开展校园主题活动

1.共叙“学科里的国安英雄/故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研究生的学科背景,积极发掘相关资源,通过研究生为第一视角讲述“学科里的国安英雄/故事”,线下开展研究生交流学习。通过交流学习,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与学科专业的深度融合,引导研究生树立国家安全从我做起的信念,加深研究生对于专业的认知和自信。

2.征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海报、漫画等原创作品。作品要求原创,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传播效果好。各学院负责组织作品征集,以个人为单位参选,经筛选后向研工部推荐2-5项作品。最终评选出研究生主题教育优秀原创作品,给予相应奖励,并对本次活动优秀原创作品进行集中专题展示。

3.举办国家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各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开展趣味知识答题,深化安全法制教育;举办安全法制讲座,具象安全教育体验。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学生宣讲,组织深入校园、社区单位等开展宣讲,提升实践育人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精心组织。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活动主题,明确任务责任,切实抓好落实,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二)加强宣传,鼓励参与。紧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宣传10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去,通过学习、研讨和创作,不断坚定政治信仰,激发爱国情怀,增强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创新引领,认真总结。积极推动宣传教育各项活动落实。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特色做法,于415日上午12点前将活动开展的有关总结(1000字以内)及相关材料(含观名研究生感想、主题原创作品)报送研工部邮箱:ygb@sust.edu.cn


研工部

202448


下一条:关于开展陕西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研途映华章”主题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