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究生在行动

2024-04-17    李彩霞    点击:

  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广大研究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我校组织全体研究生开展了以“挺膺担当 共筑国安”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增强研究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一、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一)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

 2024年4月14日,全体研究生以党支部、科研团队、实验室等为单位有序收看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并结合实验室近期安全事项进行提醒,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增强对国家、对实验室安全的责任意识。

 (二)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传

  研工部、各学院、校研会发挥多渠道宣传阵地作用,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依托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好线上线下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电控学院、电智学院、环境学院、化工学院、设艺学院、经管学院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采用视频和漫画等生动活泼和通俗好理解的方式阐释好总体国家安全观,轻工学院拍摄制作《国家安全主题手势舞》短视频,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进行宣传,提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国家安全大讨论

 化工学院、食品学院、环境学院、物理学院研究生分小组进行热议讨论,纷纷表示自己在“国家安全意识”、“反奸防谍”等方面的见解,轻工学院举办“当前国际环境下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谁更重要”的国家安全专题辩论活动。物理学院研究生会邀请了就任于甘肃省国家安全局的同学进行了国家安全教育宣讲。数学学院研23级赵显易说,在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对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我将持续关注国家安全问题的动态,积极参与相关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二、开展校园主题活动

 (一)共叙“学科里的国安英雄/故事”

 化工学院、机电学院、环境学院开展共叙“学科里的国安故事”交流。发掘学科与国家安全教育的资源,通过研究生为第一视角讲述“学科里的国安故事”,线下开展研究生交流学习。

 (二)征集主题教育海报、漫画等原创作品

  全体研究生结合本专业特点广泛征集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原创作品,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融入艺术作品的创作中,开展征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海报、漫画等原创作品的活动。线上发布通知,收到原创作品共65幅(件)。化工学院、经管学院拍摄制作共13个主题视频作品。

(三)举办国家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各学院通过主题宣讲、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进行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充分调动研究生的主体意识,以亲身参与的方式掌握相关知识。电控学院、电智学院、机电学院、食品学院、设艺学院组织研究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材料学院进行了“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轻工学院组织手势舞。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微宣讲活动。我校研究生宣讲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宣讲团就宣讲团建设、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讲进行深度交流。








上一条:关于开展陕西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研途映华章”主题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第三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