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学术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学术文化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三创两迁 校史校情思政课

2020-12-04    研工部    点击:

    12月2日晚19:00,由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的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三创两迁”校史校情思政课在教三101主会场、各学院分会场和腾讯会议室线上主会场同步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20级研究生新生人数共计达800余人次。本次讲座邀请了陕西科技大学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馆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方润泽老师来和同学们分享学校的历史变迁,同时为研究生解读大学精神内涵,使同学们主动地将大学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和实践自觉,融入到日常生活、学术研究、课堂学习和实习实践的各方各面。

一、“三创两迁”的精神意义

    方润泽老师以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为主题,通过对“三次创业,两次搬迁,一次划转” 的内涵阐释,讲述了我校的西迁历史、西迁故事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回顾了1958年来,我校创建于首都北京,创办12年后迁至咸阳,2006年高校教育扩招后,主体迁至西安新校区的动人故事,结合习近平主席关于“西迁精神”的认可和定义,方老师激动的讲到,“三创两迁”精神其实就是“西迁精神”在陕西科技大学的具体实践,是学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使命担当,继续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头活水。并不断地勉励每一位科大的研究生学子勇做新时代西迁传人。

二、轻工博物馆介绍

   随后方润泽老师以中国轻工业的过去、现在、未来为历史脉络,以轻工事业支撑中国社会工业化为主线详细为我们讲述了校史馆展陈基本思路,讲述了学校的发展变化和整个社会、整个时代的发展变化的一致性,以及学校在历史的积累沉淀中所彰显的独特性。同时,也对我校建立起中国第一座以轻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表示激动和感慨,他说这是我们科大人的自豪与骄傲。

1359C

三、师生问答环节

  课程最后,方润泽老师认真地为同学们的困惑进行了解答,引导同学们可以关注文化科大工程,通过倾听科大人讲科大故事,更直观和了解、感受学校的历史进程。关于同学们好奇的老师的学生时代与现在的异同,方老师更是语重心长地说,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困难与诱惑,但关键在于自己要清楚自己的方向,眼中有光,才能脚下有路,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再创辉煌,续写科大故事。

  本次校史校情思政课主要是通过对我校“三创两迁”精神的内涵阐释,让新生对学校的历史和经历有了立体的认识,对我校“三创两迁”精神有了更深的认同感。“三创两迁”精神的时代内涵是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当代科大人更要秉承先辈风范,牢记初心使命,潜心科研,坚守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续写科大精神,让“源头活水”注入每一位科大学子的底色。

观后感

  通过参加方润泽老师今天的“三创两迁”校史校情思政课的讲座,让我对学校的发展以及学校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会议过程中,我深深地佩服历代陕科大人对学校作出的贡献。所以,作为一位新时代的科大学子,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大学精神,在生活中实践这种精神,面对困难自强不息。

                                       —化学与化工学院 陈茜茜




上一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学术素养思政课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观看形势与政策高端报告会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