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队伍建设 > 正文

研工部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会议

2024-03-20    研工部    点击:

312日上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由研工部副部长陈李斌主持,研究生思政科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参会。

3551D


会上,陈李斌副部长对2024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建立系统性思维,全盘统筹工作。提出研究生思政工作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聚力实施十大行动,深挖研究生成长成才特点,了解研究生所思所想所盼,紧抓关键环节,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研究生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推进研究生思政工作内涵式和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积极构建“导学思政”协同育人体系。这是研究生思政工作接下来要重点探索和推进的一项工作,学院要落实好《关于建立研究生辅导员队伍与导师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积极从导师主体意识唤醒、落实思想教育职责、提升导师思政教育能力、提供思政资源供给四个维度做好协同建设,持续推动研究生思政队伍与导师队伍的协同联动,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良性工作格局。三是要找准工作的发力点。要求学院结合学科优势,基于现有思政、党建、科创、学术、心理等育人平台,有针对性地寻找研究生思政工作突破口,通过凝练特色创建研究生思政工作品牌并积累成果,提升工作显示度和认可度。四是要重视优秀学生典型和优秀工作案例的培育。要求学院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梯队式培育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优秀学生典型选树,有目标地做好优秀工作案例培育。

49CB3


王佳瑜对2024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要点中关于总体思路、思政育人、党建引领、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对总体思路的梳理把握,强调了思政育人工作突破经验性工作局限的方式方法;提出了党建工作在组织优化、资源赋能、组织生活创新与工作品牌打造等方面的要求与实现路径;明确了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在制度设计、问题查摆与活动设计等方面的不足与改进方向。

卢文玉围绕工作要点中的导学思政、创新实践竞赛、学术第二课堂体系建设、优秀典型培育专项工作,结合目前我校工作的具体实况和工作建设思路,分析了上一年度相关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2024年相关建设举措。针对导学思政建设,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和良性互动需求,从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制度建设保障、良性互动活动载体、思政育人技能培训等角度作了解读。并从加强谋划和设计、挖掘学科特色和资源、强化育人合力、强化学术志趣和道德教育引领等角度分享了优秀研究生典型培育、研究生学术第二课堂体系建设、考博率提升等工作的要求和推进思路。

4D16F


会上,部分学院将近期安全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会后,研工部下发了《2024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要点》(研工【20242号)和《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参考(3-4月)》。

本次会议对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目标要求,强调了本年度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关注点和着力点,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对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整体思路、重点难点、板块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本年度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下一条:研工部举办“教育领域突发网络舆情应对”培训会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