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家 > 党员风采 > 正文

巾帼新秀-——鲍艳

2019-12-20        点击: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9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名单,陕西省属高校3人入选,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鲍艳教授榜上有名,同时荣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是中国高端人才选拔培养的品牌工程,由人事部、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原国家计委、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七个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旨在重点选拔培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能引领和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关键领域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高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

undefined

鲍艳(中)指导学生

个人简介    

  鲍艳,中共党员,教授,38岁,本硕博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她立志以所学所获回报母校,从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博士生导师,踏踏实实育桃李、兢兢业业做科研,是优秀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杰出代表。鲍艳教授自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全国五一巾帼奖、全国工人先锋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30余项奖励,先后主持科研项目近20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1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我也有个小目标”   

  1999年至2019年,鲍艳自本科就读西北轻工业学院起,已经在学校度过了整整20个年头。每年她都会列出一个小目标:学习成绩要排在前列;考上研究生;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攻读博士生……2008年,博士毕业后选择留校任教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又为自己定下“科学研究要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小目标”。 

   鲍艳和其他80后的同辈人一样,拥有80后特有的自信和耐心。她不相信中国在科研上只能处于落后、追赶的地位,坚信“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还能做得更好”。她潜心投入到有机/无机纳米复合皮革化学品的研究中,经过默默无闻的数年攻关,在该领域取得重要科技突破,赶超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多次代表中国参加相关国际会议。在国际皮革化学家与工艺师协会联合会(IULTCS CONGRESS)第30届、第31届学术大会,第7届、第8届、第11届亚洲国际皮革科技会议上就相关研究作大会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提升了我国皮革科研的国际影响力。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8项;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承担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7项。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四),省部级一等奖4项
  当她团队的同事问她:“师姐,快到2020年了,该考虑新一年的计划了?”她回答:“那,我们再制定个小目标。”
“象牙塔外的世界很大”    
        作为青年科研骨干,鲍艳主要从事皮革化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但她不是将自己关进封闭的象牙塔内“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密切跟踪产业发展,注重面向生产实际的成果转化与应用,重点解决生产实际和环境问题。其研究的原位插层聚合法、负载引发剂法制备纳米复合鞣剂,聚丙烯酸酯/纳米二氧化硅、聚丙烯酸酯/纳米氧化锌复合皮革涂饰剂等新型皮革化学品的科研成果已转让至广东、山东、北京等地企业,取代国外同类产品,并在环保指标方面远远优于同类产品,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陕西人,她的研究也积极与陕西经济发展相结合,为建设家乡添砖加瓦。她与陕西企业积极合作,针对企业提出的医用润滑剂开发项目不断进行攻关,已开发出了替代国外进口产品且性能优于国外进口产品的环保型医用润滑剂,在宝鸡市多家医院进行应用,医院均给出了良好的评价并全部使用该产品。她还利用废弃的农作物秸秆为原料,将其降解糊化后与丙烯酸类单体进行接枝聚合改性。在此基础上,她通过单体原位插层聚合法将矿物粘土以纳米级片层方式均匀分散在改性秸秆纤维素基体中,从而制备出凝胶强度高、耐盐性好、可生物降解的纳米型高吸水性树脂。不仅使可再生的废弃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而且解决了农作物秸秆焚烧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制备的高吸水性复合材料具有在价格上比同类产品低的竞争优势,且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    
  她在科研转化生产力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已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先后被授予“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    
“做一名有‘匠心’的育树人”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工作者,在科研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所肩负的重任。自她任教以来,她同时担任了轻化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的教学任务。承担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制革整饰材料化学》及皮革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参与编写“十一五”及“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皮革化学品的合成原理与应用技术》及《轻纺化学产品工程中的纳米复合材料——合成与应用》。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积极吸纳学生参与自己所承担的科研课题,为学生提供科研环境及科研条件,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2项。    
  她时刻总结教学经验,积极向前辈教师请教,向同辈优秀教师请教,不断探索教学规律,先后发表教改论文3篇。以第二负责人身份申请成功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该项目已结题验收并取得了优秀的验收结论。参与陕西省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轻化工学科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教学方面的研究成果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四),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排名第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仅仅是担任任课教师传授课本知识还远远不够,还要让学生在学习中懂得做人道理、学会科学精神,培养高尚的情操。她悉心关注自己所指导的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在科学研究上都是亲自指导,为解答学生的疑问,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在实验室与学生答疑互动;对学生的日常关心也是无微不至,学生的生日、病情、甚至思想上的任何波动都逃脱不了她的眼睛,对学生的关心就在这点滴间贯穿。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