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思政工作 > 正文

关于在研究生中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1-04-09        点击:

各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体研究生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决定面向全校研究生群体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教育目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活动是研究生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坚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活动原则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主要遵循三个“相结合”原则。一是将研究生党史专题教育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相结合;二是将研究生党史专题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三是将研究生党史专题教育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研究生教育改革要求相结合。要求各学院在充分遵循以上三个原则的基础上,拓宽思路、深挖优势资源,展开相关的工作思考和活动设计。

三、活动时间

20213月—12月,6月进行一次中期集中成果展示。

四、活动方案

(一)强基固本学党史

1.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党史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

2.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各学院制定2021年本学院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各研究生党支部制定2021年本支部以及本支部所覆盖群众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学院方案注重融入日常工作,涵盖党史学习常态化制度;党支部方案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工作。方案中明确党史学习的主要形式,例如党史专题党课、优秀学生党员骨干专题党史微党课、党员骨干党史专题培训、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微党课大赛、暑期社会实践、党史故事演讲、党史故事展、实地研学活动、党史征文等。学院或党支部根据自身特色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鼓励院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先进典型、党史研究专业教师走进研究生群体讲党史,持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3.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在全体研究生中开展 “百名研究生讲述百个党史故事”评选活动(4-6月),要求以研究生党支部牵头做到研究生群体参与全覆盖。各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支部选取典型的党史故事,并以微党课、微电影、微视频、情景剧、漫画、海报、网文、朗诵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各研究生党支部推荐不少于4篇作品参与评选,学校将在全校研究生党支部范围内评选出100个精彩党史故事,100个活动积极分子。

4.开展校史院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学校、学院蕴含的丰富的党史、校史、院史学习教育资源,融合我校“三创两迁”精神、各学科专业特点,聚焦与学校、学院发展相关的故事,搭载研究生日常思政教育的载体方式,创新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二)坚持贯通悟思想

1.开展党史学习大讨论。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前后的思考与体会,各学院以党支部、班级(团支部)、科研团队、研究生学生组织等为单位开展一次党史学习大讨论,探讨党史“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的问题,在讨论中,可以分享最熟悉的、最喜欢的、最受鼓舞的、最记忆犹新的党史故事、党史文献、党史片段,并探讨如何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与力量、经验与教训、成长与收获。

2.通过党史学习切实增进“四个自信”。通过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了解中国道路的生成路径,日常讨论中可以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在交流讨论中增强“四个自信”。

3.坚持党史学习融会贯通。在研究生党支部中持续开展“建党百年经典文献品读”稿件征集活动(4-10月),鼓励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选取对研究生个人发展或新时代社会进步具有启发价值和重要意义的作品(文字、图片、书籍、信件、诗歌、戏剧、影视作品等)进行深入学习,从研究生视角解读经典,形成原创的有主张、有可读性和启发性的1000-2000字文稿。摄影、设计作品注意表达“书与人”的主题。优秀稿件将由学校统一向《中国研究生》投稿。

(三)开拓思路办实事

1.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建立党支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台账;党员经常深入群众,组织听取群众意见,定期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虚心向群众学习,做好群众工作。

2.组织开展红色实践活动。各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规划,做好红色实践活动安排,结合学科专业,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开拓红色实践基地,建立红色实践团队。积极参与校院组织的各项挂职实践锻炼。

3.组建研究生红色宣讲团。面向校内全体研究生,通过院系推荐、资格审核、答辩试讲等环节,遴选出一批优秀研究生红色理论宣讲团成员,正式组建研究生红色理论宣讲团。研究生红色宣讲团旨在提高党员学生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以研究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历史故事和实践成果等。

(四)勇立潮头开新篇

1.梳理党史学习成果。线上线下充分宣传各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好的成果成效,尤其是党史学习促学风建设、党史学习促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经验推广。组织红色图片展、研究生党史学习图片展、视频展播等活动(6月、10月)。

2.推出一批研究生先进典型。开展一系列研究生先进典型的评选与宣传工作,例如:研究生党史学习标兵,研究生党史学习标杆党员,通过典型人物和事迹的挖掘与宣传,用榜样的力量,指引研究生的前进方向。

五、活动要求

1.本年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学党史”“办实事”“悟思想”“开新局”部分,各学院需根据四个部分的具体要求和预期效果,制定本学院研究生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活动形式不限于本方案,鼓励创新,鼓励跨院合作、跨支部合作,活动方案于415之前,提交研工部官方邮箱skdygb@126.com

2.研究生院(研工部)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等将开设“研究生庆祝建党百年”专栏,宣传报道学院、党支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活动的精彩内容。

3.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紧扣主题、创新形式、贴近师生,切实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反映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优异学习成果。

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研究生工作部

202147

 

上一条:关于2021年“五一”劳动节假期研究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重要通知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