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2-03-10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全局性、前瞻性开展工作,3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总结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成绩和不足,并对2022年重点开展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校长蒲永平出席会议,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学科办、国际处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陆赵情主持。

蒲永平指出,加强研究生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既是国家的战略需要,也是新时代高校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发展研究生教育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工作对学校核心竞争力的贡献值,为“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就如何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聚焦10235学科建设目标,推进学科专业调整,调结构、促开放,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陕西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优化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推动优势学科快速发展;二是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建立校院两级导师培训机制;选树优秀导师及导师团队;三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改革招生指标分配政策,提升硕博连读生比例;加强创新能力培养,注重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企业深度全方位参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加强研究生课程和教材建设力度,推进精品课程和教材培育项目,重点推进国家级课程思政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四是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继续加大“丝绸之路产学研用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力度,不断扩大“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覆盖学科数量;五是强化质量保障体系,要严格研究生指导教师年度审核制度,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防止学术不端行为,抓好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工作。

陆赵情从三个方面对研究生(研工部)2022年工作作了强调,第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投入工作,凝聚研究生教育队伍力量,开创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第二,紧跟学校发展步伐,把学科建设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提升业务水平;第三,要抢抓发展机遇,狠抓工作重点,瞄准核心竞争力指标,集合优势资源,取得工作实效。

会上,研究生院(研工部)鲍艳、陈李斌、吴鲁阳、秦毅分别就2022年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要点及近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学科办银召霞就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作了补充说明,对新版学科目录进行了介绍。

上一条:【优博论文四】记2020年陕西省优博论文获得者杨柳青

下一条:【优博论文三】记2020年陕西省优博论文获得者董子靖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