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2016年“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一百四十七)

2016-11-17        点击:

2016年11月16日,应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芬兰阿尔托大学化工学院林产品科学系教授Patrick Gane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上午10:00在实验楼1B312作了题为“Pore Network Structure and Nanomaterials for Surface Design(涂层网络结构及纳米涂层材料的表面设计)”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为“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张素风教授主持,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硕士生、博士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报告前,Patrick Gane教授首先从历史发展、师资力量、学科方向、学生数量及研究团队对芬兰阿尔托大学林产品技术系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为我校教师、学生去芬兰阿尔托大学进修和留学提供了相关的信息。

报告中,Patrick Gane教授,主要以流体与涂层网络结构的相互作用关系出发,指出了现有研究在该领域认识上的误区,强调了客观、科学的理论模型,并将该模型应用于造纸及印刷的生产实际,开发了一系列的理想涂层结构。同时也进一步探讨分析了,不同流体在多孔网络结构的相互作用、相互驱动、相互制约及竞争的科学机理。在流体与多孔网络结构相互作用的关系上,分享了课题组在近年来在“功能印刷”的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设计和开发了纳米级的亲水/疏水表面涂层结构,并将该成果应用在智能开关、智能电路及生物检测领域。最后也讨论和总结课题组在涂层材料与微纳米纤维素相互结合的各种应用:纤维素凝胶的去水,纤维素和涂层的复合表面,纤维素和涂层结合的复合表面的物理性能、印刷性能及在特种材料上的应用。

说明: DSC_0052.JPG

会后,Patrick Gane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就各类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整场报告氛围浓厚,交流互动频繁,师生反映极好。一方面说明了我校师生的研究水平在逐渐提升,同时也说明我校教师在该领域的研究也逐渐与国际接轨。最后,刘国栋老师陪同Patrick Gane教授参观学院展室及重点实验室,他对我校我院的科研工作、学术交流及学科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说明: DSC_0062.JPG说明: DSC_0109.JPG

新闻小贴士

Patrick GANE,芬兰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化学工程学院林产品技术系教授,纸张与印刷技术与研究团队负责人,瑞士OMYA国际股份公司特别项目研究部主席。主要研究方向矿物晶体、抗菌材料的物理性能和结构,纸张、纸张涂料、涂层和胶黏剂、塑料填料矿物应用。美国制浆造纸工业技术协会(TAPPI)的院士(Fellow),国际图形艺术工业研究院联盟技术(IARIGAI)项目会议主席。因其在油墨及纸张适性、涂层结构、数字印刷纸基设计开发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获得美国制浆造纸技术协会奖(TAPPI Award)和瑞典KEMPE奖,并开发了国际领先的油墨测试设备——Ink Surface Interaction Tester。 近年来主要从事流体与具有复杂多孔网络介质间相互作用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发明专利200余项。

上一条:2016年“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一百六十二)

下一条:2016年“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一百五十七)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