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做好2016年度校级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6-09-30        点击:

各学院及相关部门:

为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促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探索适应社会和时代发展之路,展现我校在研究生教育理念、培养模式、培养手段等办学特色和学科特点,我校现开展2016年度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1.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的建立

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我校要建立研究生教育质量自我评估制度。研究项目要求针对我校具体的硕士点类别,按照招生、培养、学位授予三个模块建立相应的指标体系。

2.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案例库的教材建设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课程体系建设体现要体现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要与学生职业发展有机结合。强化实务课程设 置,突出案例教学,把基础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充分体现课程的职业性和实践性。申报项目要完成某硕士专业的某一门课程案例库的教材编写工作。

3.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

依据国家、陕西省及我校的相关文件规定,结合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政策文件要求,针对陕西科技大学某一类别的专业学位的实际情况,如目前培养模式的现状、问题及发展的方向(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构建出符合该学位类别的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模式,该模式构建须满足以下要求:(1)可比性(与其他高校,如西部高校和陕西省省属高校的比较);(2)操作性(符合国家部委及陕西省政策要求及我校的实际情况);(3)创新性。

4.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专业实践的评价体系与监控机制建立

根据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特点,建立科学、规范、有效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专业实践质量评价体系与监控机制,为研究 生培养单位提升其专业实践质量提供科学分析的依据,并进一步完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模式,提高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项目要求建立明确的一级和二级指标,适时开展学位点自我评估,迎接国务院学位办的评估。

5.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论文质量评价体系的建立

全日制专业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多种多 样,希望学生通过学位论文工作进一步增强职业意识,训练职业思维,开拓视野,也为他们提前进入职场设计场景。因此全日制专业学位论文质量评价体系既要不同于学术型学位论文,又要考虑到全日制专业学位类别及学位论文形式的多样性。申报项目要建立适用于各类全日制专业学位、各种形式学位论文的质量评价体系。

6.我校研究生培养中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方案

结合我校特点,探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宣传平台,完善监督管理,达到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的目的,帮助研究生迈好科研生涯的第一步,从源头上防止学术不端行为。

7.硕士研究生生源结构分析及提高生源质量有效途径的研究

以学校近五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为基础,提取有效数据信息,客观准确分析生源结构,结合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实际情况,并 参考其他招生单位的实际做法,提出学校提高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的有效途径。申报项目要完成学校近五年硕士研究生(报考及录取)招生生源结构的数据分析,并 根据分析结果,查找我校生源质量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提高学校生源质量的有效做法及途径。

8.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机制的研究

对学校近五年在职人员招生人数的统计分析,分类(工程硕士、职业教师)分析招生数量的变化及在职人员招生考试的特点,结合对国家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的方向及学校相关招生政策的研究,积极参考同类招生单位的有效做法及途径。申报项目要完成对国家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改革及学校相关政策,及学校近五年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现状的分析,并通过数据分析、政策研究、调研走访等途径,提出适合当前学校在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人数增长的有效机制。

9.我校优势学科研究生招生机制及模式的研究

对学校近年来优势学科研究生招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合我校教学科研实际情况,对我校优势学科研究生招生机制及模式进行研究。申报项目要完成对我校近年来优势学科研究生招生数据的统计分析,结合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方向,制定适合我校优势学科招生机制及模式改革的办法。

10.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模式探究

对学校近年来研究生赴境外学习交流情况、境外研究生来我校学习交流情况以及我校与国外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特点,对我校开展研究生国际交流或国际化培养的机制及模式进行研究及实践,提出提高我校研究生开展国际交流的数量及培养质量有效措施。

11.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研究

对国家及学校关于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相关政策进行分析,对我校目前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的现状进行分析,结合我校实际,开展创新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或通过学科竞赛、创新平台等提升研究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研究,提出适合当前学校提高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有效措施。

12.教材建设项目

为促进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内容改革,可申请名教材建设项目。名教材建设项目以国家级或著名出版社正式出版的教材作为结题验收的条件。

二、申报对象

1. 项目负责人应为具有三年以上研究生教学或教育管理工作经历,有较为丰富的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或教学管理经验,并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在岗人员。

2. 项目申请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只允许申报一项。如承担未结题项目者,本次不得申报新的项目。

三、资助情况

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预计立项10~15项,资助金额为2~3万元/项。项目立项后,年终绩效分按《陕西科技大学教学科研绩效(成果)奖励计分办法》计算。项目完成期为1~2年。

四、申报及评审程序

申请人填写《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书》)。《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三份)和电子版于10月28日前交到学院进行初审。

学院应于10月31日前将初审合格的申报材料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研究生院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终审结果将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公示一周,接受监督,无异议后正式立项。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6年9月30日

上一条:关于2016年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及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6年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精品课建设工作的通知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