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质量监督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质量监督 > 正文

研究生线上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2期)

2020-03-07        点击:

32-6日,为学校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第一周,按照《陕西科技大学关于2019-2020-2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关安排》《陕西科技大学2019-2020-2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对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研究生线上教学第一周共开设课程74门,校院两级督导对所有课程进行了检查,检查覆盖率为100%

从在线检查反馈整体情况来看,任课教师与研究生已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的模式,研究生线上教学活动平稳有序。任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以微信群或QQ群作为教学辅助形式,在课程群内及时发布教学资料,指导学生学习、辅导答疑等;授课期间,任课教师能够根据课程性质和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在线教学方式(如直播、录播、公共平台等)开展线上教学,网络教学平台使用较为熟练,能够利用课堂互动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且能将课堂测试和课后练习相结合,教学过程完整,并备有在线课程应急方案。

二、改进方向

1、任课教师明确对考勤、课堂纪律的要求,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建议每节课前明确告知研究生本节课程的结构、学习重点、学习难点等教学内容,以便学生更好地完成在线学习。

2、对于首次开课的课程,建议任课教师在第一次课程开始时应与学生有简短的视频见面,多人授课应向学生介绍任课教师组成及授课分工说明。

3、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签到、抢答、在线测试、主题讨论、弹幕互动等功能,加强与学生的互动,避免整堂课程仅有任课教师讲授的情况

4、任课教师课后要与学生多沟通,及时掌握线上授课质量,不断改进提升,特别是学生较多的课程,避免人多网络卡顿影响授课质量。

三、推荐课程

结合本周教学督导在线检查和研究生院抽查情况,为加强任课教师间的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在线教学质量提升,由校院两级督导推荐了部分在线课程,欢迎广大任课教师学习借鉴:

所在学院

任课教师

课程名称

主要授课形式

环境学院

王先宝

侯银萍

废水生物处理新技术

学堂在线+ QQ授课群(网上答疑)

食品学院

杨文娟

中医药学基础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 腾讯会议

(网上答疑)

电智学院

孙连山

软件体系结构

QQ授课群

(讲授+网上答疑)

电控学院

谢仕宏

现代交流电机调速理论与系统

超星学习通+QQ授课群

文理学院

王雪

英语综合(A\E)-材料\轻工

QQ直播

教育学院

李鸿科

数字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

腾讯会议+QQ授课群

设艺学院

贺雪梅

工业设计综合专题

QQ直播

若任课教师或研究生对在线教学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以直接联系质量监控科工作人员(邮箱:123818483.qq.com),也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反馈。

微信图片_20200307144248.jpg微信图片_20200307144304.jpg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2037


上一条:为研究生在线教学保驾护航--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全力开展在线教学督查工作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2019-2020-2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