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质量监督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质量监督 >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2019-2020-2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2020-02-22        点击:

根据陕西省教育系统新冠病毒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精神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自32日起至研究生正式返校前,本学期理论课程按照课表安排进行在线教学。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与监控,保障在线教学有序进行,学校将对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现将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督导工作目标

保障在线教学秩序运行平稳,提升在线教学管理规范化,加强在线教学督教、督学、督服务、督管理,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二、督导组织实施

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由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简称校研督导组)和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简称院研督导组)组织实施。

校研督导组工作的组织实施由研究生院负责,校研督导组根据在线教学方案和本学期研究生教学课程安排,对全校在线教学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对全校在线教学过程进行督查。院研督导组工作的组织实施由学院负责,院研督导组负责对学院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及课程录播视频、教学PPT、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内容是否规范和完整进行检查,对本学院负责开设的公共课、专业学位课、专业选修课的在线教学工作进行督查。

以下内容为校研督导组工作安排,院研督导组工作参照本实施方案执行,学校将适时对院研督导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三、督导工作任务

1、在线授课准备阶段(224-31日),校研督导组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对各学院(单位)在线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2)注册进入相关教学平台及授课班级群;

3)将检查结果及时向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反馈;

4)就在线教学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和建议;

5)对各学院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自查情况进行检查。

2、在线教学督查与反馈阶段(32日至恢复正常课堂教学),校研督导组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深入在线教学一线,对授课教师课堂授课情况(课程实施、教学方法等)进行检查和评价,就教学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向研究生院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2)根据检查情况,就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后续精品课程建设及研究生教学模式改革奠定基础;

3)对在线教学进行监控,初步形成在线课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4)不定期对各学院(单位)在线教学工作自查情况进行检查。

四、具体工作安排

1222日前,培养科完成所有在线课程授课安排。(责任科室:研究生院培养科)

2224-26日,校研督导组成员明确任务分工、注册进入相关在线课程平台、加入授课班级群,完成对全校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督查的准备工作。(责任科室: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

3227-228日,校研督导组对各学院(单位)在线课程课前准备情况及自查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按照《陕西科技大学关于2019-2020-2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关安排》,校研督导组根据“线上理论教学推荐模式”开展以下工作:

1)针对“推荐模式1”,校级督导重点审核授课教师筛选的精品公开课是否与学校本学期所开设的课程有较强的关联性;授课教师是否就重要知识点和前沿问题进行梳理总结,便于进行网上答疑;授课班级群是否建立,研究生是否全部进入授课班级群。

2)针对“推荐模式2”,校级督导重点审核授课教师是否结合授课PPT规范录制课程教学视频;是否提前做好网上答疑准备;授课班级群是否建立,研究生是否全部进入授课班级群。

3)针对“推荐模式3”,校级督导重点审核授课教师线上视频/语音教学活动所需教学资料是否详实和完整;授课班级群是否建立,研究生是否全部进入授课班级群。

4)针对“推荐模式4”,校级督导重点审核授课教师是否结合授课PPT总结出每章节教学内容的学习目标、任务、难点、重点知识、前沿知识等;课后作业是否结合授课PPT内容;审核授课教师如何就研究生自学情况进行检查,以保证自学质量;授课班级群是否建立,研究生是否全部进入授课班级群。

校级督导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问题,整改意见与建议向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反馈(22817:30前),并提交“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准备工作评价表”(附件1),附件1统一命名为“检查日期+课程编号+督导专家姓名”(例:20200224+S1701107+张三)。(责任科室: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

4229日,由质量监控科负责汇总整理校研督导组检查情况,并将检查结果、整改意见和建议向培养科和相关学院(单位)进行反馈。(责任科室: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

531日,各学院(单位)对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反馈的在线课程准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拟采取的措施及安排报送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责任科室: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

632日起,正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校研督导组根据工作分工进入课程教学平台进行在线听课,并对前期检查中存在问题的课程进行重点督查。校研督导就督导课程在线教学情况每周至少检查1次,听课当天须填写并提交“研究生在线课堂教学督导评价表”(附件2),附件2统一命名为“听课日期+课程编号+课程名称+课程评价”(例:20200302+S1701107+纤维与纸基功能材料+很好/较好/一般/较差)。此外,在督查过程如发现存在课程教学质量问题,须第一时间向质量监控科和培养科反馈,以便在线课程及时整改和完善。

五、研究生在线教学督导组织机构及相关人员

1、校在线教学督导组织机构

组 长:任工昌

副组长:吴鲁阳、鲍 艳、郭 睿

成 员:孔翠花、李海霞、郭亚旎、梁艳、

    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全体成员

2、校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机构

督导总负责:郭 睿 13571007215

校督导一组

组长:郭 睿

成员:吕生华、王成兵、丁绍兰

校督导二组

组长:李光明

成员:宋宏新、高东强、张俊涛

校督导三组

组长:杨君岐

成员:杨君顺、侯再恩、白清平、张力跃

督导工作协调:孔翠花 15891398662

网络技术支持:邵 康 17791371737

质量监控科邮箱:123818483@qq.com

六、其他

1、完善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机构建设

学院(单位)结合在线教学模式完善院级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机制,调整优化院研督导组成员。于226日前,将院研督导组名单(含联系方式)报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31日前,将本学院在线教学准备情况自查报告、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机制提交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32日起,每周五上午12:00前将学院研究生督导在线教学检查情况自查报告提交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

2、建立在线教学质量反馈机制

由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负责建立研究生教学质量师生群,定时与授课教师、研究生进行沟通交流,评估授课效果,将沟通反映的问题及时向培养科和课程开设学院(单位)进行反馈,以便改进提升在线课程教学质量。

3、做好在线课程工作应急预案

1)授课教师须严格按课表上课,不得随意调停课或变更授课方式。若授课过程中遇网络、平台等特殊原因导致无法进行教学,需第一时间向学院(单位)报告,在确保课程教学正常进行的前提下,经学院(单位)审核同意按照课程备选方案进行授课,并由学院(单位)向研究生院培养科进行备案。为最大限度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授课教师应于开课前一天登陆平台进行调试准备,学院(单位)应加强课前检查和督导工作。

2)对于少数不便在线督查的课程,由授课教师提供授课期间的截屏资料。截屏包括每次课程上课前、上课中和上课结束后三个时间段,且截屏上有课程名称、授课时间、师生互动、学生签到、答疑、作业等内容。

授课教师于每次授课结束后以“课程名称+教师姓名+授课时间”命名文件夹,统一由开课学院(单位)汇总,学院(单位)于每晚1000点前将汇总文件以“日期+学院”命名报研究生质量监控科。学校将安排相应校级督导对此类授课情况进行评价,由质量监控科汇总评价结果后及时向培养科及开课学院(单位)反馈。同时各学院要安排院级督导对此类授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3)按学校统一安排研究生返校后,各学院(单位)务必做好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过渡阶段的预案,以保证研究生教学有序进行。

4、通报在线教学督查工作

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学校将及时通报研究生在线教学督查情况。对于在线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出现无故未按时上课、随意变更授课方式等教学事故,将按照《陕西科技大学教学事故处理认定及处理暂行办法》予以处理。

战“疫”当前,为确保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各级研究生教育督导、研究生培养单位、开课学院(单位)、课程负责人务必高度重视在线教学任务,高质量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确保在线教学有序进行,各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将作为学院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工作。

附件1: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准备工作评价表

附件2: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课堂教学督导评价表




研究生院

2020221


上一条:研究生线上教学检查情况通报(第2期)

下一条:研究生院关于对2017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