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创新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管理 > 创新竞赛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2019-04-22        点击:

各学院:

根据《关于举办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的通知》(陕西省学位办〔2019〕8号)安排,本届西北赛区选拔赛由西安邮电大学承办,比赛时间定于2019年7月6日—7日,由西北赛区脱颖而出的团队将会晋级2019年8月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的全国总决赛。结合我校实际,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竞赛简介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学科竞赛,是学位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实践活动。

、参赛对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读研究生(包括应届毕业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取证明)均可报名参赛。

、参赛方式

1.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不接受个人形式报名。每支参赛队中指导老师一名或两名,队长一名,队员一名至四名均可,每位指导老师至多指导两支参赛队,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参赛队员必须具有正式研究生学籍或已被确认录取资格。有特殊情况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参赛队中最多允许有一名是本科生,但必须事先向执委会申请并经过批准。

2.参赛队以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为参赛单位,每个单位组织本校若干支队伍报名参赛,并在竞赛官网上完成注册报名,网上报名指南请参照https:// cpipc.chinadegrees.cn/cw/hp/6。

3.参赛队伍经过所在参赛单位批准后,在竞赛官网上完成注册报名、缴费凭证上传及作品提交。

、赛事内容

竞赛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不参加分赛区现场评审商业计划书专项赛直接参加国赛,以书面评审的方式确定晋级作品

(一)技术竞赛采用开放式命题与企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参赛队自主选择作品命题。评审重点考察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技术实现以及团队综合能力。

(二)开放式命题分为以下七个参赛方向,自行选择参赛方向:

1.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包括但不限于针对某一功能应用所开展的具有较强创新创意的电子电路软硬件设计、终端设备或嵌入式系统实现等,如基于FPGA、DSP、MCU、嵌入式系统等开发的软硬件系统、智能硬件、新型射频天线、并行处理系统、仪器仪表等;

2.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包括但不限于实现自动控制与自主运行的创新创意软硬件系统与电气自动化系统等,如机器人,飞行器,智能车,工业自动化,电气自动化传感器、设备或系统,电能变换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控制技术等;

3.通信与网络技术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各种通信及网络技术研究开发的创新创意通信网络应用模块或系统,如网络安全、无线通信、光纤通信、互联网、物联网、空间信息网、水下通信网络、工业控制网络、边缘计算等通信或网络设备、系统或软件等;

4.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包括但不限于光电感知、传感器、微纳传感器与微机电系统、空间探测等传感与信息获取类软硬件系统,如工业传感、生物传感、生态环境传感、光电探测、遥感探测、定位导航等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5.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包括但不限于视频、图像、语音、文本、频谱信号处理和信息处理、特征识别,以及信号检测及对抗的软硬件系统,如安防监控、音视频编解码、网络文本搜索与处理、雷达信号处理、信息对抗系统等;

6.人工智能类,包括但不限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群体智能、决策管理等技术的软硬件系统或智能应用,如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安防、自动驾驶、智慧家居等。

7.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新设计等构建的新型电子信息类软硬件系统,如面向生命健康、艺术创造、环境生态、清洁能源等的新型传感器、电子电路、处理器、通信网络设备、信息处理器以及应用系统等。

(三)企业命题包括兆易创新命题、华为命题、平头哥命题、ARM命题、TI命题,企业专项奖包括Synopsys人工智能专项奖、MathWorks专项奖、Xilinx专项奖、睿赛德专项奖。具体命题及专项奖信息参见竞赛官方网站: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detail/6/2c9088a4696cbe6d01699f8b588c0195.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detail/6/2c9088a4696cbe6d01699f9385d20197

(四)技术竞赛要求参赛队制作符合设计方案的演示实物,向组委会提交的参赛文件为技术论文、演示视频和作品照片的电子文件。

(五)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中涉及的作品可以是已实现功能的实物,也可以是未实现功能的概念产品,要求提交的参赛文件为作品介绍PPT 和商业计划书的电子文件。

(六)不限制参赛作品所使用工具的品牌和型号,由参赛队自行选择,所使用软硬件工具的品牌不影响竞赛成绩。

(七)参赛队拥有其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不可抄袭他人作品或侵占他人知识产权。如有违规,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八)原则上不鼓励同一学校同一主题作品连续参赛,如果此类作品参赛,请在初赛提交作品时同时提交《作品重大改进说明》。若作品无重大改进,一旦查实,撤销比赛奖项,并以组委会名义向参赛单位发放通知。

五、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作品难点与创新;2.方案论证与设计;3.原理分析与硬件电路图;4.软件设计与流程;5.系统测试与误差分析;6.总结。

不同类型作品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论文字数8000-10000字为宜。具体格式要求参见官方网站

(二)参赛作品演示视频及演示PPT

1.视频分辨率不小于640×480,大小不超过100M,时长不超过15分钟,格式为avi、mp4、wmv之一。视频内容应包括作品原理及创新点、结构介绍、功能演示等三部分。

2.出现在视频中的参赛队员需穿着正装出镜(男士白衬衣黑西裤黑皮鞋,女士白衬衣黑套裙或黑西裤黑皮鞋),使用普通话讲解作品,配备字幕。

(三)参赛作品展示图片

参赛作品全貌、特写照片5张,指导教师、参赛队员与作品合影1张,全体成员在参赛单位标志物前合影1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M。

(四)将参赛作品技术论文、演示视频、展示照片的电子档文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完成作品提交。

(五)商业计划书专项赛的作品介绍PPT内容应包括:1.作品意义及创新点;2.作品原理及设计方案;3.作品形象及功能模拟。PPT模板参见竞赛官方网站。如已有作品实物,需一并提供参赛作品演示视频。视频要求参见官方网站

(六)商业计划书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1.项目意义;2.团队介绍;3.产品内容;4.行业及市场情况;5.营销策略;6.融资说明;7.财务计划;8.风险控制;9.项目实施难度。

(七)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参赛文件下载专区网址: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preview/6/2c9088a6696cbfd70169c35c2a040560,含报名环节所需附件、研电赛企业命题硬件申请表、作品创作所需附件。

六、评审办法

(一)陕西省赛暨西北分赛区技术竞赛采用现场评审方式进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不参加分赛区现场评审,商业计划书专项赛初赛由秘书处中国电子学会组织投资机构评委进行评审。

(二)现场评审要求参赛队携带参赛作品和作品展板于规定时间集中到指定地点,展示作品功能,进行分组答辩。评委根据技术论文、作品展示情况和答辩情况进行评审。

(三)作品答辩分为参赛作品介绍、现场问答两个环节,答辩时间为15分钟,包括10分钟演讲和5分钟质询答疑。参赛队需准备作品介绍PPT,答辩时使用,格式统一为office2007,PPT模板参见竞赛官方网站。主要评审参赛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参赛队的整体素质和团体协作能力。

(四)技术竞赛从选题创意度、创新性、功能完整性、技术先进性、实用性和答辩表现(现场赛)、论文等维度对作品进行评审;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从作品属性、市场属性、介入性和答辩表现(决赛时)等维度对作品进行评审。

(五)评审以百分制进行打分,给出各参赛作品分数,根据作品分数和获奖比例得出获奖结果。

七、奖项设置

西北赛区选拔赛设团队等级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及优秀组织奖。其中,团队一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20%,二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30%。初赛获得一等奖的部分参赛队获得决赛晋级资格,晋级比例根据报名情况确定。

八、校内选拔赛安排

本次大赛由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承办,分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部分。

(一)技术竞赛

时间

(2019年)

阶段

内容

联系人

地点

4月18-22日

校内报名

提交参赛题目,每个参赛队1-2名指导教师、3-5名参赛队员

魏楠

029-86168305

175544905@qq.com

实验楼2A211

(电控学院)

4月26日

指导教师讨论会

校内外专家就参赛题目、方案、实用性和创新性把关、策划

周强

029-86168307

实验楼2A204

5月15日

作品初选

PPT汇报+答辩

魏楠

86168305

实验楼2A211

6月5日

学校选拔赛

PPT汇报+答辩+实物演示

郝鹏飞

实验楼2A206

6月20日前

提交省赛作品

在官网平台上报名并线上提交作品

郝鹏飞

/

6月30日

省赛作品展示

作品演示+PPT汇报

周强

实验楼2A206

7月6-7日

西北赛区选拔赛

省赛

吕晶、郝鹏飞

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

(二)商业计划专项

时间

(2019年)

阶段

内容

联系人

4月18-30日

校内报名

提交参赛题目,每个参赛队1-2名指导教师、3-5名参赛队员

刘珍珍

实验楼2B212,86168630,liuzhenzhen@sust.edu.cn

5月10日前

提交校内初赛作品

商业计划书

5月15日

专家评审

商业计划书+作品介绍PPT

5月16日-6月20日

作品提升

商业计划书+作品介绍PPT

6月20日前

提交国赛作品

在官网平台上报名并线上提交作品

、相关要求

1. 请参加过历年大赛的学院进一步在导师和研究生中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促进今年的参赛作品质量较去年有明显提升。

2.鼓励跨学院、跨学科组队申报,传统优势团队应发挥好引领和示范作用,并通过交流合作提炼出更多好的参赛作品。

3.充分考虑作品评审环节对参赛队员能力素质的全方位要求,各参赛队在队员配备方面不局限于本学院,可根据需要在各学院招募适合自己作品的队员加入。

十、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研究生院(研工部) 吕 晶 86168203

电控学院(技术竞赛) 魏 楠 86168305

电控学院(商业计划) 刘珍珍 86168630

附件:

1. 第十四研电赛-技术论文格式要求

2. 商业计划书模板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19年4月18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相关赛事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