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关于开展4月份“研途有我·同心同行” 研究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2-03-31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成长,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好研究生意识形态领域教育管理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4月份研究生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活动内容

1、召开主题班会

一是在研究生群体中组织开展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主题教育班会活动。各学院、研究生班级、课题组要通过组织研究生收看收听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新闻发布会、学习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深入学习和领悟全国两会精神,引导研究生深刻学习了解国家形势政策和大政方针,关注时事政治、培养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二是在当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情况下,针对全体外宿研究生开展一次疫情防控教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讲解好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和高校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宣传好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外宿研究生本着对自身和全校师生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校纪校规,高度配合疫情防控政策,确保自身健康安全和学校疫情防控大局不出疏漏。

三是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习教育,加强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

2、开展谈心谈话

一是针对研究生群体中的学业压力、经济问题、导学关系、职业规划、心理健康等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并做好记录。切实掌握每一位研究生的思想动向和心理状况。结合研究生需求和工作实际,对相关研究生强化教育、引导,谈话过程应重点突出、区别对待,真正做到“谈话有目标、行动有温暖”,让研究生充分感受到学校、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关注。

二是结合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需求,开展辅导员与导师“面对面”活动。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党建、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学术文化等系列工作,和研究生导师做好“面对面”交流,夯实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共同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3.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针对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学业压力、人际关系、压力排解、情绪管理、婚恋技巧等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一次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结合本学院研究生需求开展校内外专家讲座、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导学互动等系列活动,解决研究生相关问题,提高研究生心理保健能力,树立研究生心理健康“助人自助”理念。着重针对研究生学业压力和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心理及返校复学后研究生群体心理疏导需求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日-31日

三、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学习科研实际,将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作为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调动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2、结合实际、体现特色、注重总结,多形式、多平台、多样化开展活动,营造良好育人文化,及时对相关工作进行宣传报道。相关新闻报道及总结以学院为单位于4月30日前发送至研工部邮箱:skdygb@126.com,内容简明扼要,附活动有关文字材料、图片、视频等。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22年3月31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微宣讲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拟推荐6名研究生参加2021年教育部“蓝火博士生工作团”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