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

2022-06-02        点击:

为了深入推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感悟初心、履行使命,认真落实教育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求,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经研工部研究决定,在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中开展 “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二、工作目标

研究生党支部“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发挥纵向党支部的优势,调动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党支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切实把广大研究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三、工作安排

1.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各研究生党支部要认真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成长、高等教育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要求,进一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讲话内容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本年度要求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下半年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集中学习务求实效。各研究生党支部要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统筹线上线下资源,用好各类宣传阵地,搜集学习素材,组织全体党员定期集中研学,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并做好记录。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和导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要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导师带头分享学习心得和学习成果,每位党员结合个人业务撰写心得体会,字数不少于500字。

2.发挥纵向支部优势,引领导学团队创建

(一)发挥导师“双带头人”作用。各学院要继续推进在科研团队、课题组、实验室等创建纵向党支部,发挥导师“双带头人”优势,彰显研究生党支部特色。各研究生党支部主动邀请相关导师,结合其个人成长与教学科研经历,讲授1堂专题思政课,召开1次座谈会,或者带领1次参观学习、专业实习等,充分加深党支部成员的日常交流,促进党建特色与学术科研优势的深度融合。

(二)依托导学团队打造“一部一品”党建特色品牌。遵循“以党建引领学术、以学术丰富党建”的思路,把依托导学团队成立的党支部列为重点建设对象,可结合本学期已完成的立项工作,把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师生满意度高、可塑性强、具有品牌发展潜质的党建工作确定为品牌创建项目,填写《“一部一品”研究生党建特色品牌申报表》(见附件1),6月10日前将电子版报研工部备案。围绕党支部品牌特色,制定具体方案,精心培育打造,开展至少1次外出学习,1-2次榜样标兵分享会,1次团建文体活动或涉及心理健康、求职发展等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等,依托导学团队使品牌创建活动成为促进党支部发展的“动力工程”和服务师生“民心工程”。各支部要提前做好品牌创建过程中影像、图文资料整理提炼工作。本年度将举办首届“一部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创建评比活动,表彰8-10支品牌创建成果突出的党支部。

3.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各研究生党支部制定全年主题党日实践活动计划,紧盯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利用研究生党支部丰富的科研资源,将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同科研活动结合,纵向深挖活动主题内涵,横向拓宽活动形式维度,主动邀请科研成果突出的优秀导师与研究生代表,选定与现实结合紧密的热点话题,提升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的科技层次,激发研究生党员的爱国情感与责任担当。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导学协同。各学院要将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与学院实际情况、学科特色、学院品牌充分结合起来。研究生辅导员与导师协同联动,将当前工作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融合、统筹开展。

(二)突出导学思政。各学院要重视探索导学思政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融合,助力研究生导师发挥好“双带头人”作用,从课堂教学、科研创新、导学活动等多方面、全过程带动研究生积极参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

(三)加强宣传覆盖。学校将强化宣传平台支撑,在“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公众号开辟专辑栏目,各学院要及时将经验做法进行投稿,增强宣传效果,提升工作吸引力和影响力。同时,各学院要对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和提交作品要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各学院要根据本方案制定本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教育方案,认真开展活动,形成活动总结(文字材料+支撑材料),于10月28日前将纸质版交至研工部,电子版发送至研工部邮箱。

附件1:“一部一品”研究生党建特色品牌申报表

联系人:王佳瑜

联系方式:029-86168185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6月2日

上一条:2021-2022 学年度研究生“文明宿舍”和“文明班级”公示

下一条:“科大·春天里” 研究生荣校爱校主题摄影大赛获奖公示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