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学术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学术文化 > 正文

讲党课 话初心 跟党走 颂党情——首届研究生党支部微党课大赛成功举办

2019-10-22        点击:

文/王佳瑜   图/陈倩宇

    研究生是学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战略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研究生党支部是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培育、吸收、影响优秀硕博人才的重要阵地,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离不开党的先进理论指导,更离不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的发挥,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研究生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和党务工作能力,由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机电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党旗飘扬·矢志不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决赛于10月16日晚隆重举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吕文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李斌、党委宣传部部长助理杜杨、机电学院院长助理王政军、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近百人观看比赛。



 

预赛各学院共选送了42支作品,经过评委评审和线上票选, 13支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现场,选手们结合时代与学科的特点,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文化繁荣、科技兴国、学校发展、意识形态等领域切入,为观众们展示出了一帧帧经典的画面:以新时代研究生的视角讲党课,话初心,用小选题讲大道理,用新视角讲老道理,用身边事讲硬道理,展现当代青年党员的精神风貌;以丰富的教育素材颂党情,跟党走,精准选题、联系实际、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展示了研究生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先进事迹、党员基本规范、新中国革命史和党史等内容的现实解读。

经过激烈的角逐,材料学院何枢薇携作品《奋斗在新时代的“90后”》斩获大赛一等奖,文理学院王丹、轻工学院马向东荣获二等奖,食品学院田蕾、文理学院张慷婷、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雪获得三等奖,其他7名选手获得比赛优秀奖。电控学院、经管学院、机电学院作为优秀组织单位被授予本次比赛的“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赛后,陈李斌老师结合优秀微党课应该具备的“选题慎重、观点鲜明、理论联系实际”三个特点,对选手表现进行了总结点评,对微党课的设计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他提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一方面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创新党员教育形式的新尝试,另一方面也是党支部书记将学科融合党建、理论融合实际、传统融合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希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利用好平台,练就过硬本领,凝练“学科+党建”方向,精准发力,在实践中创新支部活动载体与内容,破解当前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杜杨老师说,13位选手的精彩表现令人备受鼓舞,能够强烈感受到青年研究生党员将“使命系于心间,责任扛在肩头”的赤子之心和报国决心,希望更多的研究生党员能够发挥党建与学科优势,建立一个有信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新型学习交流平台,把党课做到同学们心坎里去。

选手杨雪说,参加微党课大赛是一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机会。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党员,应该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努力掌握好专业知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朱怡琳说,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选手们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展示了研究生党员从专业学习和自身实际出发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所思所想,令人备受触动。尤其是当经管学院的程姣姣提出重温入党誓词时,引发了全场共鸣,所有观众自发起立集体宣誓,现场氛围庄重又感人。希望此类活动能够多多举办,并且越办越好。


 

 

 

上一条:【文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下一条:【社会实践】回顾边区轻工发展,走进中国轻工业博物馆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