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队伍建设 > 正文

研工部2022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要点

2022-03-08        点击:

        202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目标,以培养研究生家国情怀和创新科研能力为主线,从思想引领、素质提升、成长保障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党建、学术文化、科技创新建设工作平台,优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设计,健全研究生想教育工作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系统化、科学化。

1.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引领铸魂育人

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结合重大节庆、新生入学和毕业离校等节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做好价值引领,坚定广大研究生理想信念。

2.聚焦研究生支部建设,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再攀高峰

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的凝聚作用,按照“固基”“提质”“出彩”的思路,继续做好研究生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标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工作,积极开展研究生“样板支部建设年”活动,在全校范围开展“优秀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标兵”培育和评选工作,选育6个“优秀研究生党支部”和1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3.统筹导师与辅导员队伍,推进队伍育人同向发力

继续开展“引渠工程”、青年导师与辅导员交流沙龙等工作,畅通辅导员与导师沟通渠道。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兼职德育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队伍稳定性建设,专职辅导员须按照研究生学制带完一届再做调整。加强专兼辅导员的培训,选送优秀辅导员外出交流学习。继续挖掘实验室育人功能,开展研究生活力实验室、最美实验室团队创建评选工作。协同培养、学位适时开展优秀导师、优秀导学团队的评选工作,挖掘并宣传一批优秀导师及导学团队,推动导学关系和谐发展。

4.整合挖掘各种资源,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质增效

加强对外开放,出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对外开放工作实施细则》,积极邀请知名学者、校友、省级评委来校指导,提升校园学术、科技、文化等讲座层次和质量。搭建校内名师、优秀学长多层次的学术文化交流平台,强化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组织好2022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加强赛事的宣传、组织和动员工作,加强经费支持,培育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精品项目,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和“创新先进个人”。组织承办好第六届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继续从政策奖励、氛围营造、导师引导等方面多措并举抓实硕士生的升学深造工作,力争升学指数从2021年的7.18%提升至10%,分别对考博率达标前3名和增长幅度前3名进行奖励。

5.强化服务管理,推进研究生教育保障工作稳中有进

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健全优化“学校--学院--班级--课题组(寝室)”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四级体系,常态化开展符合研究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推进在导师团队中设立课题组心理(安全)信息员工作。健全研究生特殊困难补助机制。发挥奖助育人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继续完善研究生档案管理,加强档案工作的规范性。健全研究生激励长效机制,构建研究生荣誉体系,满足研究生成长多元化的需求,丰富荣誉内涵,营造良好的激励育人氛围。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22年3月8日


上一条:关于公示2021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特色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19 年工作要点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