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2020-09-23    研究生院研工部    点击:

陕西科技大学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引导研究生认识学校、尽快融入教学科研和在校生活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对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等具有重要的意义。为继续做好研究生入学教育,结合我校研究生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需要,特制定我校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一、总体安排

1. 各学院制度集中学习阶段923-1016

2. 线上主题教育课(校级)928-1130

3. 各学院深化教育阶段:202010-1231

4. 研究生入学教育考试(网上评测):1019-1023

二、组织形式

由研究生院(研工部)统筹部署,各学院共同配合完成。研究生院(研工部)牵头校级层面教育活动,主要采取线上网络直播形式开展;各学院应结合入学教育相关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具体组织实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对于研究生规模较小的学院,可以采取突出优势、联合组织的方式。

三、具体内容

(一)学校层面的教育活动主要是为研究生组织好五堂大课,包括:疫情防控的思政课,学科素养的专业课,科学道德的诚信课,心理健康的成长课,传承三创两迁精神的校情课。

(二)学院层面的教育活动主要围绕研究生教育制度培训、形势政策、导师与新生见面会、研究生新老生交流分享等方组织。

1.做好研究生制度教育培训。各学院集中学习制度的阶段,组织新生学习学校有关研究生教育管理各个环节的管理制度,对《研究生教育制度汇编》(以2020年电子版为准)中的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研究生外出管理办法违纪处理办法申诉处理规定研究生住宿管理办法等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文件要重点讲解,使新生全面了解研究生教育管理规定

2. 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教育。各学院深化教育阶段,要积极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计划,教育引导研究生找准个人定位,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对研究生新生党团班的建设管理,让新生党员迅速进入支部,成为“一面旗帜”,并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的影响力。

3. 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教育。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情期间鲜活案例、感人事迹为背景素材,开展研究生疫情期间安全防护教育的形势政策宣讲,坚定研究生“四个自信”,提高研究生在校期间的自律意识和面对灾害主动作为的奉献担当意识。

4. 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新生入学后,研究生工作部将统一组织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各单位要配合做好普查、约谈和建档工作。学院辅导员要主动通过谈心谈话、走访宿舍、实验室等方式普及有关入学适应、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开展1次研究生新生团体辅导,尤其在当前校园封闭式管理的情况下,要积极把握研究生新生的思想特点、心理特征,准确研判新生思想动态,做好危机预警。

5. 安全教育防线不松懈。各学院认真组织学习《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校园秩序管理若干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结合违纪案例,加强对新生的法治教育及防非法传销、校园贷(套路贷等)、防盗防骗、防火防意外等自我防范意识教育,强调重视人身财产安全,广泛普及防灾防害及自救基本知识。

6. 把好研究生科大研途第一关。组织研究生与导师见面会,各专业新老生学业交流分享会,让新生尽快熟悉专业培养形式和学术科研方法加强新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提高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

7. 教育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响应党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要求,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四、相关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生工作主要负责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研究生秘书、研究生干部要积极参与到研究生入学教育的各项活动中,形成全员育人的氛围,为研究生上好开学第一课,促进研究生尽快融入全新的学习和生活。

2. 各学院于930日前将《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附件2发送至研工部邮箱 skdygb@sust.edu.cn           1231前将入学教育工作总结交研究生工作部(逸夫楼306办公室)。

3. 研究生(研工部)将按照各学院上报的工作安排及时关注相关工作,对各学院在研究生入学教育集中学习和深化教育阶段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进行报道相关文稿素材欢迎随时向研工部邮箱投稿。

   4. 研究生工作部统一征订了《中国研究生》杂志2020年新生专刊,为各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提供资料支持。请合理有效利用好素材资料,丰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内涵。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20923


上一条:喜讯:我校3篇论文获评为“陕西省2020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7级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