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近期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12-27        点击:

学院

根据西安市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我校疫情防控要求,为严防疫情在校园内传播,确保广大研究生身心健康、确保研究生培养进度,现将近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程教学工作

硕士/博士一年级学生:继续开展线上教学,直至完成本学期教学计划内的所有教学内容。本学期未完成的课程考试后续另作安排,请相关任课教师作好在考前予以辅导的准备。自2022年1月17日起,21级研究生正式开始进行2021-2022-2学期课程线上教学,请下学期有课的老师提前做好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课表将于开课前一周公布。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2021年12月30日前,公布2021-2022-2学期公共课安排。

2、2022年1月6日前,各学院研秘参考公共课安排完成专业课排课,组建课程QQ群,并组织研究生加入相应课程群。

3、请下学期有教学任务的老师提前做好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因课制宜,调整课程教学设计,根据课程特点做好整体规划,根据课表安排按时开展线上教学。各任课教师如遇突发情况,需变更教学安排请及时与研秘老师沟通,做好备案并报研究生院培养科。

4、各任课教师务必以高度的责任心开展线上授课,校院两级督导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进群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二、研究及论文工作

硕士一年级学生:在正常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学校图书馆数据库查阅文献,导师指导学生尽快确定课题并着手准备开题相关资料,为下学期完成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做好准备,开题工作具体要求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

硕士二年级学生:暂停实验活动,梳理课题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前期研究成果、拟定后续研究计划,并开展文献查阅、已有实验数据分析、小论文撰写等工作。

硕士三年级学生:暂停实验活动,开展学位论文数据分析、构思、撰写等工作。

博士研究生:开展导师与学生之间一对一的论文及课题指导,要求学生所在课题组(团队)每两天召开一次线上seminar。同时,博士一年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做好下学期学位论文开题相关工作。

三、导师责任落实

研究生导师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制定个性化、持续性学习和保障方案,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掌握学生动态。引导研究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官方权威途径获取信息和防控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听信未经证实的消息;

2、与研究生建立良好的沟通与互动,多激励、鼓励研究生。主动了解研究生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督促学生严格遵守线上课程教学秩序,确保学习质量;加强对研究生文献阅读、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在线指导,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学习、研究和思想动态。落实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每周在线指导不少于3次。

四、专业实践活动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各类外出实习实践活动全部暂停,何时开展相关实践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专业实践考核工作可根据情况适当延后,具体形式由各学院制定可行预案,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五、日常管理教育

1、严格落实疫情管控要求。清醒认识本轮聚集性疫情形势,严防死守,除参加核酸采样外,管理好学生不离开宿舍或居住场所、不聚集。学生公寓采取封控管理,学院每个寝室指定一名学生餐点购买全寝室同学餐食,带回就餐。同时要严格落实晨午检打卡制度和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不瞒报、本漏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强化疫情防控联动工作。学院要积极响应,完善导师、辅导员协同配合的疫情防控机制,加强研究生辅导员、导师协同,及时关注、沟通动态防控信息,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关注广大研究生心理健康状态,确保思想状态稳定。

3、发挥党员骨干力量。积极组建研究生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力量,协同楼管做好公寓日常管理,维持好、督促好公寓楼门进出纪律。通过“党员联系宿舍”“层长负责制”等做法,学院要及时摸排、了解、掌握学生群体中的诉求和问题,积极回应、及时解决。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21年12月27日

上一条:关于增补2022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成立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党员先锋突击队”的通知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