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质量监督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质量监督 > 正文

我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取得良好成绩

2017-01-07        点击:

近期,从《关于反馈2016年陕西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通讯评议结果的通知(陕学位办[2016]30号)》获悉,我校被抽查的22篇硕士学位论文全部合格。

本次是继2014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抽后检陕西省第三次学位论文抽检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印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学位[2014]5号)文件,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将呈现常态化趋势。此次我校共有22篇硕士学位论文参与抽检,抽检论文涵盖“轻工技术与工程”等14个学科,其中21篇学位论文评议为“良好论文”,“良好率”达到95.45%,较2015年我校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优良率提高了16.51%。

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相继出台了《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及实施办法》、《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处理办法(试行)》等保障制度,引进“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所有申请答辩的学位论文进行文字重复率检测,经检测合格的论文才能送审。此外,2016年6月,研究生院质量监控科启动研究生学位论文终稿全面审查工作;2016年9月1日起,启用“教育部学位论文送审平台”,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实行100%送盲审,严把研究生培养“出口关”,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

我校本次抽检的硕士学位论文全部合格,在本次抽检的27所高校中,“良好论文”单项位于陕西省高校第六位,反映出我校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严格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提升的空间仍然存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务必重视并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明确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结合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促使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还应根据学科的具体情况,组织学院贯彻落实培养质量监控的各项规章制度,对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小贴士: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相关要求,对连续2年均有“存在问题学位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予单位,进行质量约谈;将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作为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多篇论文抽检不合格的学科,暂停或取消其硕士学位授予权。要求学位授予单位将学位论文抽检专家评议意见,作为本单位导师招生资格确定、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上一条:关于加强2017届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审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我校2017年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安排的通知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