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学云课堂]我校各学院积极开展2022年春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

2022-01-15    文、图/文理学院、数学学院 材料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按照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总体安排,全体师生积极响应、提前谋划,各学院纷纷将课堂搬到“云端”、把教学转至线上,秉持“封校不停教不停学”的基本原则,整体布局、有序组织,师生携手,共克时艰,师生同台,各展风采。

文理学院、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

外语系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组12位教师承担全校研究生的英语教学工作,MTI教育中心目前共有6门课程进行线上教学。授课教师潜心课程设计,精选课程前沿知识、语言服务行业最新动态、正能量时政新闻及经典案例等素材,保证课程教学的思政性、高阶性和趣味性,传播专业知识,树立家国情怀,彰显人文素养。

物理系共有3门课程进行线上教学,任课教师按时上课,学生出勤率达100%,线上教学稳中有序。为了提高线上教学实效,教师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精心备课,除了课程教学内容的精炼外,并设计好课堂讨论问题,引导学生参与课堂讨论,激发学生线上学习热情。

数学9门课程进行线上教学。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院召开线上系主任会议和授课教师线上课程培训会议,提前部署,精心安排。任课教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原则,认真设计教学课件、积极录制教学视频开展直播教学,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授课中,任课教师化身“网络主播”,图、文、声并茂,充分利用腾讯会议、QQ分享屏幕、超星学习通等网络平台,通过随机提问、线上讨论、随堂测试等多渠道、多模态方式,将学生注意力、兴趣点凝聚到云端课堂中,课堂互动积极。课后通过各种方式及时解答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疏导学生情绪,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潜心学习,共克时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材料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线上教学活动,多次组织动员教研组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制定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学校整体教学工作的安排,及时调整学院教学计划;制定线上教学应急预案;收集并及时发布各类精品网络课程资源和电子图书馆等信息,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多举并施,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有效组织、扎实推进。针对教学形式转变所带来的变化,为保证线上教学工作高质量推进,材料学院各课程教学团队迅速反应,制定线上教学策略,有序启动线上教学方案。自110日新学期教学工作开展以来,材料学院教师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架起云课堂,采用QQ群课堂、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与超星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实现线上教学和在线辅导,多渠道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有质开展,教学工作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严格要求、加强管理。为了更好加强课堂监督与管理,学校领导、研究生院领导、学院领导以及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深入云课堂,切实了解线上教学情况,经过层层质量把关,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在教学巡查过程中督导反馈,材料学院研究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线上互动,线上课程运转正常,课堂秩序良好;教师们精心备课,在立足自身课程、抓好常规教学的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相融合,全方位育人。材料学院线上研究生课程顺利开展,为2022年学院研究生培养开了一个好头。

马克思主义学院

按照研究生工作教学计划,马院共有11门课程开展线上授课,含研究生公共课及专业课。开课前,学院要求各任课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结合课程特点合理调整课程教学设计,根据课程需要确定授课平台。任课教师熟练使用腾讯会议、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进行线上授课,因课制宜积极创新线上教学,通过线上考勤、讨论、提问、随堂练习等形式,加强与学生的在线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们表现出了高度的自律和良好的学习态度,积极参与课堂提问与讨论等互动环节,与老师进行深入地交流与互动,并认真记录学习笔记。整个教学过程目标明确,内容准备充分,逻辑清晰,学生课程参与度高,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为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马院成立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对线上授课进行全方位质量监控,从课前准备、在线教学设计、课堂效果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测,并反馈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任课教师能够及时弥补教学中的不足,提升在线教学的课堂质量。

同时,为有效缓解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学院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与心理辅导等工作,精心安排线上防疫课程,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上一条:研究生院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教学检查活动

下一条:相守“云课” 共克时艰——我校全面开展2022年春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