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招生电话:029-86168200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2016年“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一百四十六)

2016-11-12        点击:

2016年11月10日,应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自然资源学院森林生物材料系教授Hasan Jameel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上午10:00在实验楼1B318作了题为“高温预水解结合机械磨浆用于木质纤维及木素生产高值化产品”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会为“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素风教授主持。

报告中,Hasan Jameel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质精炼的内涵、发展及前景,主要从燃料乙醇与生物柴油转化,琥珀酸、糠醛、羟甲基糠醛等高附加值化学品转化,以及木素基胶黏剂与泡沫材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重点讲述了高温预水解结合机械法磨浆预处理在生物质精炼中的重要性与优势,主要表现在绿色环保性、低成本、弱腐蚀性、与酸预处理相比具有较少的降解产物、无硫残余物(木素)利于高附加值产品转化等多方面。随后介绍了木质纤维素转化乙醇由于成本较高等问题导致此路线受到制约,因此未来应该将预处理后所得木聚糖、纤维素、木素等进行分离分级后,转化为不同化学品材料如木材胶黏剂、泡沫材料等。

报告会最后,Hasan Jameel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并就木素转化木材胶黏剂的问题与老师进行深入探讨,另外还对中国学生赴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进行学习交流表示欢迎。

会后,迟聪聪老师陪同Hasan Jameel教授参观学院展室及重点实验室,他对我校我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副院长张素风教授等人与Hasan Jameel教授进行会谈,就合作意向进行了交流,为日后双方在人才培养和师资建设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小贴士:

Hasan Jameel,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1975年在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获化学工程学士学位,1980年在美国Princeton University获化学工程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国际纸业、美国纸浆与造纸工业技术协会(TAPPI)、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IChE)和国际木材科学院(IAWS)等机构任职。专利、专著、论文等成果显著,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做报告。主持完成多个重点项目如美国农业部、能源部、环保署等,与多所院校有着广泛合作与交流。多次荣获“Elis Signe Olsen Professor”、“Jordan Family Distinguished Professor”、“TAPPI Wetherhorn Award”和“TAPPI Johan Richter Prize”等荣誉奖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质能源与气化、生物质材料与生物化学品、过程模拟控制与经济分析、制浆化学与漂白化学等。

上一条:2016年“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一百五十五)

下一条:2016年“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一百四十八)

打印 /    / 关闭 /

 陕西科技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是“西迁群体”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710021
yjsy@sust.edu.cn
029-86168203
029-86168200(研招办)

     

Copyright ©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Technical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